【費邊社】為誰辛苦為誰忙?。
2005-05-17

七月一日就要換發身分證了,這次換發不只舊換新,還得「抹黑」每個國民的手指按指紋,因為法律規定。

法律會定到換身分證必須按指紋,主要是國民黨的堅持,但是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沒有極力反對也是原因,至少閣揆謝長廷現在是站在惡法亦法這邊,不是站在人權那邊,儘管他曾經也是人權律師、人權鬥士。

人權的維護一向是在野黨比執政黨堅持,至少以前國朝民野的時代,民進黨是這樣扮演的,只是沒想到現在在野的國民黨比執政黨還不顧人權,而且執政黨還跟過去國民黨一樣施政態度,閣揆不惜為惡法的按指紋規定辯護。

微弱的人權維護現在只由有職無權的副總統及她領導的總統府人權小組來維護,而且所有非官方代表都以集體請辭表態反對了,還是無法改變謝內閣執行惡法的意志,這樣的魄力如果用在整頓治安、維護公權上,人權重擔就不必再由弱勢者來承擔了。

閣揆根本不必傷腦筋就可以有一籮筐的理由來執行按指紋的惡法,因為國民黨從戒嚴到解嚴以至於下台,早已累積一屋子的「惡法亦法」遺產可供繼承,稍有法律常識者也都了解這點,只是稍有理想性的政客或法律人都會想到惡法該廢,而非積極去執行。

民進黨在國會朝小野大,廢不了惡法,但是行政權也有緩執行、軟施政的空間可以遊刃有餘,沒有人拿刀架著謝揆的脖子去逼他執行按指紋惡法,除非謝揆根本就不以惡為惡,根本贊成建立全民指紋制度。

「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這是五年前推動政黨輪替時李遠哲丟給公眾的問題,現在大家該去問他,執政後的民進黨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 .....2005-05-17【台灣日報】

     

 
   

陳重信:尹餞瑛倒在我老婆身上,指巴掌聲嚇到大家張麗善離....  2005-05-17
【社論】親民黨與宋楚瑜的泡沫化危機主因是「有中無台、親....  2005-05-17
國內沒事國外衝突地方意外。....  2005-05-17
美挺台要WHO與台灣接觸,WHO秘書長與中簽密約美要求李鍾郁....  2005-05-17
『九』攻不下台灣加入WHA再失利,21國贊成、33國反對我確�....  2005-05-17
中阻台入會綠批詐騙集團,指連宋都被騙質疑李鍾郁早被中國....  2005-05-17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