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代選舉民調支持度,民進黨降至33%國民黨34%,中國熱衝擊綠營恐喪失第一大黨地位蘇煥智促公投入憲對抗中國。
2005-05-04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受到連宋中國熱及府院黨處理不同調影響,514國代選舉民進黨選情受到衝擊,恐怕喪失第一大黨地位。黨內民調,從4月20日到29日,不到10天,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從40.3%滑落到33%,而國民黨則升到34%。中常委蘇煥智則是指出,黨中央應強力訴求「公投入憲」是對抗中國的最佳利器。至於民進黨滑落的部分是否轉支持台聯?民進黨不願公布和說明,惟據了解,台聯是有小幅成長,但整體形勢是泛藍壓過泛綠。

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昨天在中常會後記者會公布新一波黨內民調指出,民進黨的國代選舉支持度在4月20日達到40.3%最高點,當時國民黨的支持度為29.8%,但4月29日民調則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驟降至33%,反觀國民黨則上升4%,成為34%。他說,民進黨在國代選舉落後國民黨1%,顯示這場選舉的投票因素已不是政黨有無信守承諾以及修憲議題,反而是當前最熱的政治議題。

其實,除了民調中心主動報告外,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在中常會裡主動挑起這個議題說,中常會應該好好討論連宋訪中議題,而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作為總統的幕僚長,最了解總統的思維,也希望能讓黨內同志了解總統的想法。

而立委蔡同榮也進一步說,外界認為陳水扁總統對連宋訪中看法前後有些不同,必須說明清楚。南投縣黨部主委賴燕雪則說,326百萬人上街抗議中國通過反分裂法,地方民意普遍不能接受和認同連宋此時訪中,應該強力批判。

仲裁會主委陳繼盛更語重心長指出,保衛台灣主權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執政的困難他了解,但不論民進黨哪一個領導者都應堅持這個核心價值,才不會造成誤解。

不過,中評會主委高志鵬則替總統辯護說,中國出牌邀連宋訪中企圖造成藍綠分裂,但最後反而是綠營內部分裂,兩岸事務屬於總統的職權,大家應給陳總統一些時間處理。

對於黨內質疑,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則回應,朝野不再對立、順利推展政務,這是民眾共同的期望,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雖然未能在2月1日立法院長選舉時,成功達成政黨版圖改組,不過,也破解了讓泛藍選後想要組閣的策略,民進黨推動政黨和解與合作已有實際效益,他呼籲面對全新政治局勢,應該要有耐心。 (記者林朝億∮台北報導)514任務型國代選舉昨天起跑,核四公投促進會昨也到負責政黨登記的內政部要求,本次選舉,親民黨和台灣團結聯盟在任務型國代選舉公報,表明反對這次修憲案。違背去年他們也同意通過的修憲案,有違法之虞,要求內政部依法解散兩政黨。

公投促進會認為,台聯與親民黨受台灣人民委託通過「立委減半」等憲法修正決議案,獲得選票利益後,最後以其他理由杯葛,違背人民委託;已觸犯刑法第342條第一項規定: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利益者,應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葉博文說,依據人民團體法第58條第一項規定,人民團體有違法令章程或妨害公益情事者,主管機關得為解散等處分,要求內政部彙整台聯和親民黨的犯罪證據,移送司法院大法官憲法法庭審理,依法解散。

對此,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指出,依據法律規定,解散政黨必須要有違憲事實。至於核四公投促進會指親民黨和台聯涉及背信,這方面牽涉刑法,如果判刑確定政黨有違法部分,主管機關才會依法警告、限期整理。 .....2005-05-04【台灣日報】

   

 
   

連戰中國行,蘇貞昌:失敗之旅,兩岸發展上未達成對台有利...  2005-05-04
E-2C空中預警機將投入戰備,向美續購兩架已海運中可提升�...  2005-05-04
封殺軍購等案立院無案可審,藍營:綠營擋法案醜化在野黨橘...  2005-05-04
【綠色短評】從思想史的角度評連戰的北大演講◎陳儀深。...  2005-05-04
單一選區兩票制推動實施重要關鍵,扁不希望傷害民主政治。...  2005-05-04
曹長青:連要聯中滅台灣民主,指連訪中是最大錯誤與逾越促...  2005-05-04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