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領袖看政局】勿讓支持者對立劃分淪為政黨的附庸◎顧美芬,釋昭慧籲中道力量應站出來。

(記者顧美芬∮專訪)320大選結束,連宋陣營發起群眾運動,從總統府前廣場到中正紀念堂,至今還沒有停歇的意思。玄奘大學副教授釋昭慧直覺,連宋陣營輸不起,而且有誤導民眾之嫌。她說,這幾天鬧下來,難道綠營不想行動嗎?綠營的人有能力制止,避免造成更大的衝突。

堪稱佛教界異數的釋昭慧,投入社運多年,處理政治問題時,她始終堅持,應該要回歸議題導向。她認為,政治不是只有意識形態,甚至簡化成藍綠兩種顏色。台灣社會歷經多次選舉下來,往往是先確定立場,然後對於不同陣線的人,就成了敵對的關係,甚至於給對方扣帽子。

「非政府組織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釋昭慧認為,政治應該要多面向地監督、檢討,尤其是非政府組織,到了選舉的時候,不能不發出聲音。即使是對執政黨有任何批評,也應該是就事論事地討論,不涉及意識形態之爭。

質疑惟覺受黑函攻擊

她指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從82年成立至今,一定會與某些政治人物的理念相同,而獲得支持,這些人當中,可能來自不同政黨,遇到選舉時,他們會邀請你幫他講幾句話,但也可能因此刺激敵對陣營的不悅,但她覺得,站在公益的立場,該說話的時候,就要說話;前些日子因為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出面挺連宋,釋昭慧跳出來質疑惟覺老和尚為私利誤導信徒的作法,使她飽受黑函不斷。釋昭慧說,就是因為當年堅持,無形中讓她面對外界的紛擾,依然能夠理直氣壯。

從事社會運動多年,釋昭慧也曾幫過林正杰、綠黨的高成炎、以及謝啟大等人。她舉例,像謝啟大與她的政治立場不同,但是站在動物保護法、反賭博合法化的立場相同,而彼此支持,但是遇到反核的議題,她認為謝啟大似乎是為了反阿扁,而贊成興建核四。釋昭慧也感嘆,社運的路愈走愈窄,直到今天,似乎要被迫選邊站,不論在哪個陣營裡面講話,講什麼都對,反而不管是非了,但是站在藍綠中間發聲的人,就顯得很尷尬,不論批評哪一邊都被強烈質疑。

超越認同回歸議題面

長年浸淫在佛法中,也影響了釋昭慧處理政治議題的態度。一般人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她說,「佛法強調的是超越自我,也就是無我。」她認為,面對政治問題時,不能將自己的利益考量在裡面。不諱言,釋昭慧也坦承自己有政治認同,但是處理政治問題時,她還是必須超越政治認同,回歸議題導向。

看著總統府廣場前的泛藍支持者搖旗吶喊,讓釋昭慧心生感慨,再度批判,釋昭慧鮮明的作風,「恐怕連統獨人士都不喜歡。」但她仍然認為,不論是統是獨,都應該去疼惜人家的歷史情懷與生命情境。

2004總統大選,選戰早在一年前就開打,媒體也瘋狂大肆報導。釋昭慧認為,藍綠總統候選人得票數相當,顯示台灣人民對媒體已經有了免疫力。她說,早年國民黨主政的時代,媒體幾乎是一言堂,但是現在仍然有許多媒體存在著統派色彩,不過,具有本土意識的媒體,如台灣日報、自由時報,以及民視等,也都能呈現不同於統派的觀點,對民主運動的過程中,本土意識對下一代應該會更清楚。釋昭慧語重心長地說:「台灣意識需要整合更大的共識,不應該再這樣內耗下去。」

彰顯正義更成熟理性

儘管宗教團體對政治團體應該保持中立,釋昭慧表示,佛教和道教在文化層面,雖然延續著中國文化的脈絡,但在政治層面,強調本土的意識形態,對台灣佛教界也未必不能接受。她說,以前國民黨的政治打壓,無孔不入,宗教界也不放過,甚至曾經有法師在不被告知的情況下,發函給每一位信眾,要求選舉時支持某位候選人,這種情況在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但她對中台禪寺挺連宋之舉還是頗有微詞。

釋昭慧呼籲,社會大眾眼光應該放遠一點,民主政治應該要照顧弱勢,而不是畫分政黨的對立,讓支持者淪為政黨的附庸。她也感嘆中道力量的淪陷,有時候她幾乎懷疑,是不

是要讓社運的路上畫下句點?但她還是覺得不甘心,她呼籲選民應該要更成熟理性,發揮社會的中道力量,讓社會正義得以彰顯。

.....2004-03-31【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