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邊社】偉大的新聞局。

台視、華視公共化,早就白紙黑字寫在阿扁第一次競選總統的白皮書,如今,阿扁連任了,新聞局長也換了三任,新聞局對這政見還是停格在抄錄四年前的白皮書。

這樣的新聞局說好聽是他們擇善固執,雖沒進展,尚能堅守阿扁政見承諾,說不好聽則是尸位素餐,四年三任局長對於無線電視台公共化竟然了無建樹,不過,看看過去三位局長卸任,不是升官,就是禮遇安排的紀錄上,新聞局還是很不簡單,不必太賣力就能為他們長官的官運保鑣護航。

新聞局更不簡單的是管理電台業務也很傳統,一種媒體支持台獨、台灣主體性、台灣本土政治力量就很難合法的傳統,民進黨在黨外時代,新聞局愈禁愈辦的黨外雜誌曾經是他們的親密戰友,現在阿扁兩度競選總統最死忠的親密戰友已經換成遍佈全台,比合法電台還多一台的地下電台,法律地位還不如當年黨外雜誌,求助於李登輝還是改善不了,新聞局真是堅持!

新聞局的堅持其實是該堅持未堅持,他們長官堅持政不通、人一定要和,他們就很不堅持無線電視、廣播頻道作為公共財應有的管理原則,新聞局對那些「萬年」頻道擁有者幾乎從不堅持管理,從沒聽說有人在換發執照時被開刀,新聞局的管理是讓需要頻道的公共事務推動者無頻可播,坐「頻」生財、不擇手段者,反而什麼事也沒有。

是以,地下電台也不必抱怨,新聞局就是如此,它是升官墊腳板,不是堅持公益的頻道管理者,當這種新聞局的地下媒體也沒什麼不光彩,退一萬步說,看看當今高官多少曾經是黨外雜誌戰將,他們都不急著讓同志合法,他們一定有像新聞局一樣偉大的道理。(快樂廣播網高屏地區FM89.7、大台南FM89.9、雲嘉FM90.3、中部地區FM89.7同步上網播出) .....2004-06-08【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