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聖龍抗扁釋昭慧批江湖術士,認釋聖龍已犯佛教戒條應將他驅逐出佛教界江燦騰認連戰「病急亂投醫」

(記者黃美真∮台北報導)對於自稱指點國民黨主席連戰「抗扁」的法師釋聖龍,玄奘大學宗教系副教授釋昭慧(見上圖,本報資料照)聽聞後用很不以為然的口氣說:「他根本是操弄鬼神的江湖術士!」釋昭慧說,雖然她不認識釋聖龍,不過,她認為,釋聖龍怪力亂神作為,以及對陳總統的不禮貌,根本不是一個出家人該有的修養,釋昭慧說:「釋聖龍已犯了佛教的戒條,應該將他從佛教界驅逐!」

釋昭慧很不解的指出,政治與宗教界的關係不是不能存在,可是,必須在一個理性的平台上討論,但釋聖龍卻以虛玄、非理性的語言,引起外界的好奇跟期待,這在佛教界來說是要嚴格禁止的行為;此外,釋聖龍聲稱他為連戰作法來對抗陳總統,是要跟上天求一個公平的交代,這樣的言論增長了他人的貪、嗔、癡念頭,又犯下了「大妄語」的戒條,已經不符合出家人該有的修行,應該將他逐出佛教界。

釋昭慧指出,這些江湖術士利用民眾對看不到的東西所產生的好奇心,進而故弄玄虛、妖言惑眾,為自己謀財,根本不能當出家人。釋昭慧激動的說:「釋聖龍最好脫下袈裟再說話,不要污辱佛門子弟!」

另外,對於釋聖龍不願與陳總統握手一事,釋昭慧也抨擊釋聖龍的「修養」很差,真正修道之人不會有那麼大的「恨意」,而且,他洩露了幫連戰作法的事,是很沒有專業道德的行為,這等於是出賣隱私,造成他人的傷害,釋昭慧很不苟同的說:「誰碰到釋聖龍、誰就倒楣!」

(記者黃美真∮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請釋聖龍「作法」對付陳水扁總統,鑽研宗教信仰的專家光武技術學院副教授江燦騰認為,連戰因輸了選戰,且非權威領導者,在這種窮途末路情形下,受他人影響而迷信江湖術士,而被當成「玩笑」看待,就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悲哀。

江燦騰指出,釋聖龍以「魔術」等怪力亂神的方式,來吸引信眾、親信、政治家、企業家等的信賴,就好比專業建築師的權威敵不過風水師,企業家一定先聽從風水師的建議。

江燦騰提到,陳總統相信有「現代算命」之稱的「民調」,跟著新的民意走,但連戰本身其實不太信宗教,可是,因為連戰不是權威領導者,加上選票流失的壓力使他不能抗拒,民調又呈現混沌不明的局面,有點像「病急亂投醫」的心態,才會找釋聖龍來作法。 .....2004-08-22【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