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痴地等待一塊麵包◎林義雄,參與誠信立國活動有感而作的寓言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也就是在現代文明人認為是蠻荒時代的時候,在大西洋一個美麗的島嶼上,住了幾個部落,他們長年征戰、互相攻伐。其中一個住在北方的部落,人數雖然不多,但個個能言善道、剽悍善戰、機巧百出。每次他們攻佔另一個部落,不但毫不留情地壓迫、奴役被征服的人民,也能很機巧的想出種種巧妙手段和華美言詞來美化他們惡劣的行徑。

有一次,他們攻佔了南方的一個大村莊,燒掠搶殺,搜刮了村民所有值錢的東西和食物。使得村民三餐不繼,餓得受不了而漸漸生出不滿和反抗的情緒。

安撫村民頭目應允晚餐麵包

這個部落中有一位聰明的小頭目感覺出這種情緒,深怕真的有反抗行動會對自己不利,所以率先提議:「我們應該在三天後給每位村民每天一個麵包。」其他的小頭目不願讓他搶先,也隨聲附和。接下來的一、兩天,整個村莊傳說著要發麵包的消息,部落中的重要人士也一再很莊重的重複著要發麵包的決定。村民中有些人雀躍萬分,痴痴地等待第三天晚餐麵包的來臨,有一些比較世故的人,早已聽多了那批人的謊言,看透了他們的嘴臉心思,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但還是抱著一絲絲無奈的期待。

不料,第三天中午,在部落的例行聚會中,有幾位原來對發麵包表示贊成或沒什麼意見的長老,突然出面大聲疾呼:「怎麼可以只發麵包,吃麵包總要沾點果醬才好吃,也要配個湯才好下嚥,要不要發果醬和湯,我們都還沒說好,怎麼可以發麵包?」他們也忘了自己曾經承諾過要發麵包,反而振振有詞地說:「太草率了!發麵包這麼重大的事,怎麼可以由那幾個小頭目匆促地決定?太草率了,我們應該好好地徵詢各方面的意見,尤其要聽聽村民中有智慧的人的意見。」

緩發麵包無知智者附和長老

這一喊,使得村民的心涼了半截,部落的頭目等人,本來也是隨意說說而已,並沒什麼非發麵包不可的決心。所以廣徵各方意見的公聽會就在那天下午很正式、莊嚴地在村民大會堂召開。

公聽會前,他們很有禮貌地邀請村民中向來享有智慧聲譽的人。像其他村莊一樣,這村中有幾位確有智慧的長者。可是這些智者早已看穿了那批人的面目心思,早已心灰意冷,抱著哲學家心態準備平靜地迎接自己餓死的命運,而不願再去參與這幕鬧劇。

只要麵包純樸村民被扣反智

當然,這村莊也像其他村莊一樣,有一批人餞牙俐齒、口若懸河,經常在市場裡高談闊論,說些讓村民似懂非懂的理論,樸實的村民們因為聽不懂、或者不耐煩他們那長篇大論,所以只好客客氣氣地對他們說:「你好聰明!」而使他們博得了智者的名聲,這一次,這樣的智者找到了表現的機會,高高興興地去參加了公聽會,挖空心思找出一些所謂的學術理論,和三、二個外邦經驗,口沫橫飛地說出一大套飢餓的村民覺得有點不懂、也有點奇怪的道理。不幸得很,這些道理正支持著長老們的說法。

公聽會熱熱烈烈地開完了。長老們受到智者的支持,大為高興,可是他們修養功夫深,完全沒有露出一絲絲的笑容。有位長老板著莊嚴的臉孔,義正詞嚴的斥責那些要求麵包的村民:「可惡,反智!」有位卻是滿面悲憫,頻頻搖頭嘆息:「可憐!可憐!反智,反智。只有麵包怎麼吃呢?怎麼不一起要果醬和湯呢?唉!可憐!反智。」被喝斥的村民錯愕不解,帶著一臉迷惑,默默地離開公聽會場。

這個部落雖然還生活在蠻荒時代,在所謂的現代文明人看來,心智可說還相當沒開化,甚至有人會說他們很野蠻。但奇怪的是,他們在科技上卻有很不錯的發明,譬如說,他們製造了一種叫電視的機器,並且製作一種叫callin的節目,做為娛樂、愚弄或欺騙村民的工具。

當晚,部落中的頭目、長老等等,躺在舒適的沙發椅上,吃著麵包,沾著魚子醬,配著牛尾湯、紅酒,看著callin節目對公聽會的評論,越看越高興,酒也越喝越多,終於酒足飯飽地在沙發上沈沈睡了,睡夢中臉上時時露出得意的笑容。

當晚,從來也不敢想得到魚子醬和牛尾湯的可憐村民,仍然餓著肚子,痴痴地等待著麵包。 .....2004-08-22【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