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核四公投十週年感言◎高成炎。

若不計算1994年7月12日開始,為時一週的「核四公投,十萬簽名」活動,「核四公投促進會」於1994年9月21日正式成立,並展開第一波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活動,也已有十週年。在9月19日下午,台北立法院前我們將有一個十週年的「紀念」活動及晚餐會,希望十年多來參與核四公投促進會活動的志工們都能來參與及聯誼。核四公投促進會十年來舉辦過三次之環島「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立法院前之「核四公投,千人守夜」,並協辦過多場大規模之街頭運動,包括1997年5月因白曉燕案而發起之「總統認錯,撤換內閣」運動及2000年11月之「非核家園,安居台灣」大遊行。(「在野聯盟」因行政院之反核決策發動罷免陳水扁總統,造成台灣社會動盪,乃有此大遊行)這十年來,我們一本原先創會宗旨「經由促進“用公民投票決定應否興建核四”,來喚醒台灣人民的主人意識,培養台灣人民行使主人權力的能力」默默的努力。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種種原因,雖然以「反核四」為黨綱的民進黨執政已快五年,核四廠仍然在興建中。「公民投票法」雖已於2003年11月立法完成並已於今年3月實施過第一次全國性之公民投票,該法卻還有許多限制人民行使直接民權之不合理限制存在。所幸於今年8月23日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了「立委席次減半」及「單一選區兩票制」之選制改革修憲案,才使本會在此十週年之際不至於一事無成。在去年11月27日公投法通過之後,有鑒於台灣之政治人物充斥著言而無信的惡習,本會仍發起「誠信立國」的活動要求各黨兌現「立委席次減半」的政治支票,並提出「補正公投法」及公投反核四「建立非核家園」等主張。

在2001年1月31日之立法院臨時會中,朝野政黨決議台灣應達成建立非核家園的目標。但對於如何達成此目標,民進黨為首的反核立委陣營主張廢核四,而國民黨為首的「在野聯盟」泛藍立委陣營則主張要續建核四,早日將核一二除役。簡單的數學就可知道泛藍陣營的主張將使台灣達到建立「非核家園」的目標,要比泛綠陣營「立即廢核四」的主張至少慢了二十年時間。其實是擁核立場卻時常指責別人是民進黨敗類的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公然主張「續建核四,廢核一二」。

更令人傻眼的是這位時常站在泛藍立場講話的政客,卻一再被民進黨繼續提名參選立委,甚至還在大做2006年代表泛綠陣營角逐台北市長的大夢,實在是嗚呼哀哉。如何補正公投法,當然也有許多論點,其中最主要的是有關連署門檻過高及投票率需達50%才算通過等兩項。另外,人民應該有憲法創制權,也是重要的項目,有待各界之共同努力,使得台灣正名公投能早日實施,使台灣能夠立足於國際社會。核四公投促進會成立至今之十年中,有一半的時間本人擔任召集人,在此十年之際,本人即時交棒,將由台灣反核先知張國龍教授接任召集人,代表本會將在「公投反核四」的工作上做出更大的努力,請各界繼續支持與批評指教。

(作者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台大資訊系教授)

「誠信立國還我民權」活動

活動地區:南投地區

集合時間:18日(周六)上午08:30

集合地點:南投縣議會前(中興路663號)

出發時間:上午09:00 .....2004-09-17【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