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遊俠,莊志成巧手做風車轉動新生命◎羅庭媚。

值壯年、懷抱滿腹理想的莊志成,八年前因賀伯颱風一場意外讓他摔成下半身癱瘓,粉碎所有曾屬於他的美夢,為了不讓自己的不幸造成家人負擔,莊志成學得製作風車及童玩一技之長後,騎著一部三輪摩托車,帶著簡單維生工具,從屏東老家到中台灣縱貫線沿途販賣風箏童玩,為節省開銷,他餐風宿露,一星期才回家與家人相聚一次,儘管所賺不多,卻活得自在有尊嚴。

防颱摔成癱瘓

在中部地區縱貫線上,經常可見一個殘障的身影,在車水馬龍擾攘的街道旁,手不停歇製作五彩繽紛的風車和童玩,他就是殘障遊俠莊志成。他表示,八年前賀伯颱風來襲,為了保護居家安危,爬上屋頂砍樹枝,但踩石棉瓦時一不小心滑倒,從屋頂跌下來,摔傷脊椎骨,造成下半身自此癱瘓,從此結束了他賴以維生的鐵工生涯,35歲的年輕生命從此與輪椅相伴。

由於脊椎嚴重受傷,需要龐大的醫藥費和長時間復健,雖然第一年曾領到大筆保險費,不過很快就花完,經濟也跟著面臨困境,他說,或許從小生長在困境中,自已早已做好如何面對逆境挑戰的準備,同時告訴自已,不能因自己的不幸而連累家人。

第三年,在偶然機會下,他看到報紙刊載一則屏東殘障協會,為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免費開辦「製作風車與竹蟬」的職訓班,沒想到製作風車轉動了莊志成一個新的人生方向。他說:「原本是三個月的課程,我上了一、兩個禮拜後,就已經胸有成竹,決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為了減輕家人負擔,莊志成學會沒多久就開始在屏東老家附近賣自已作品,但成果不理想,甚至常有業績掛零的紀錄,為求生存,他不斷摸索如何做出有特色的風車、竹蜻蜓、竹蟬等童玩,生意漸漸有起色,但畢竟市場有限,他選擇離鄉背井,到外地另尋商機。

莊志成攤子上的彩色風車,是吸引顧客目光的最大特色,標榜雷射材質,大小風車堆疊成不同造型,別具巧思。拿起支架,穿上風扇和小珠子,沒一會兒,一支隨風轉動的風車就這麼完成,這些都是莊志成的獨家產品,坐在輪椅上,和裝有輪子的工作檯,就是他做生意的全部。

節省開銷露宿街頭

育有一子的莊志成指出,由於所賺的錢並不多,為了節省開銷,經常露宿街頭席地而睡,一星期回老家與家人相聚一次,儘管自已遭遇如此坎坷,卻不願向命運低頭,靠自己的雙手轉動人生的方向,殘而不廢的生命,就像那五彩繽紛的風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2004-10-15【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