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將與雋永的智慧絕緣?評論高中國文暫行綱要◎柯巧俐。
2005-05-06

我們都知道,語言是思考的工具。所以,現代語文教育應重視成就學生認知發展和思考人生必備的生活技能(如溝通、推理、抽象思考等)。然而,文言文的學習並無法成就大腦的高級認知功能的發揮,當然在語文課程中需降低比率。語文課程綱要應跟上當代的語言學及認知發展理論。

聯合報刊載,「老師憂心文化基本教材消失,古人智慧在其中,學生恐將與這些雋永的智慧絕緣」。這不由得讓人為青少年的認和精神健康捏一把冷汗。這些號稱「雋永」的智慧在現代社會的適切性應重新醒思。

漁父一文中「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屈原作了遭逢職業困境、志不得伸時,因應以自殺行為的最錯誤示範。這樣唯絕路一條的「智慧」教學輔導體系、心理精神學界及為人父母者,面對青少年的自殺意念或行為將如何以對。對國家的重大健康政策「自殺防治」也是一大諷刺。

陶淵明沉浸於追求恬淡隱逸,不顧妻兒溫飽,出仕歸隱而至家中生活艱難,甚至到了乞討的地步。雖內疚「余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缸無儲粟」,但也不能犧牲自己的志趣。因「親老家貧」而勉強任職,卻都做不滿兩年。試問,如果你的孩子/丈夫/父親/員工如同陶淵明,情何以堪!陶淵明精神實有違高中教育目標在培養敬業樂群的現代國民。

在我們正頭痛憂心搖頭丸等毒品充斥在青少年的娛樂生活圈的問題時,課程選文中的「酒鬼」李白給我們的青年學子一個「物質濫用」的最佳模範。「飛羽觴而醉月」、「一日傾千觴」、「傾家無酒錢」,幾乎無時無處不離酒。而千古絕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從精神醫學看來,旁邊無人卻看到多人的幻視現象,表示大腦生病,多發生於酒癮戒斷或酒精性精神病。

什麼樣的人,寫什麼樣的文;讀什麼樣的文,成為什麼樣的人。台灣國民若皆效仿這些中國古人,何來國家競爭力?

批評台灣教育改革充滿「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的人士,反之,即以自身熱忱的"中國化"之意識形態來批判台灣高中教育的本土化和國際化。台灣之子在學校教育體系中早已和台灣先人的智慧絕緣。高中國文暫行綱要縮減文言文比重只是一個改格的開端,我支持台灣語文教育繼續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2005-05-06【台灣日報】

   

 
   

台灣需要多少大型醫院?◎黃昭順。...  2005-05-06
一條臍帶兩樣期待◎陳麗菊。...  2005-05-06
請蔑視民主的政客回歸專制帝國◎張葆源。...  2005-05-06
不收禮物的醫生◎涂醒哲。...  2005-05-06
唾棄背信政黨『禁食113』行動。...  2005-05-06
結合學者與媒體走出中國殖民教育!。...  2005-05-06
台語有音無字?◎鄭詩宗。...  2005-05-06
余光中你錯了!◎張復聚。...  2005-05-06
文言文退到一邊去吧!◎李若鶯。...  2005-05-06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