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台灣國代選舉給扁動力,時代週刊:讓扁堅持立場台灣民眾還不準備追逐緩和局勢的流行。
2005-05-17

(本報綜合華盛頓15日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15日報導,台灣國代選舉結果,等於提供陳水扁總統後援,同時讓陳水扁面對兩位反對黨領袖訪問中國的挑戰站穩堅定立場。

報導說,這項選舉被視為台灣民眾是否支持陳水扁拒絕接受中國所提兩岸對談條件的一場考驗。連宋兩人先後訪問中國,受到中國當局盛情接待,使兩人的民望看起來有往上躍升的樣子。不過選舉結果,陳水扁領導的民進黨仍以42.5%的得票率,站穩第一大黨的地位。國民黨以38.9%居次。

報導指出,選前有分析家預測,台聯黨將會吸收對陳水扁不滿的選民,但選舉結果台聯只獲得7%的選票。而最大的輸家是宋楚瑜領導的親民黨。宋訪問中國後,帶回與胡錦濤達成的兩岸對話新方案,即「兩岸一中」,允許台灣對一中做與中國不同的解釋,但這並未對親民黨帶來利多。報導也引述一些評論家說,這次選舉一方面因下大雨,一方面選民對選舉目的不甚瞭解,使投票率創下23%的新低紀錄,因此代表性受到質疑。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接受郵報訪問時說,這次選舉可以說是民眾對兩個在野黨主張與中國接近,投下不信任票;同時也是提醒北京當局,必須直接與民選的陳水扁總統及執政黨對話。

吳釗燮說:「我們很有耐性地在看中國方面是否願意放鬆立場,但至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出有任何跡象。」被問到對胡錦濤「兩岸一中」新用詞的看法,吳釗燮認為「毫無新意」。「中國仍堅持設定先決條件,企圖矮化台灣,視台灣為地方政府。」

(本報綜合紐約16日報導)時代週刊亞洲版報導,台灣上週六的任務型國大代表選舉,許多選民似乎是以政黨的大陸政策來決定投票的選擇;由選舉結果來看,台灣民眾還不準備追逐緩和局勢的流行。

時代最新一期報導指出,國民黨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最近相繼成功的訪問中國後返回台灣,陳水扁總統及民進黨似乎會在選舉中受重挫。但是,民進黨令人意外的獲得高達43%的選票,高於期待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國民黨的39%及親民黨6%的得票率。

任務型國代將面對的課題關乎是否要修改已有59年歷史的憲法。報導指出,國代們的這項任務絕不輕鬆。他們將在六月一日以前決定通過還是否決去年八月立法院草擬的修正案。某些更改,例如延長立法委員的任期,並沒有爭議性。其他的內容,例如全國性的公民投票,則被中國視為是台灣尋求獨立的伏筆。修憲問題的辯論反映出台灣將如何與大陸應對的問題。 .....2005-05-17【台灣日報】

     

 
   

游錫堃:國代選舉四大勝利凸顯泛綠版圖擴大。....  2005-05-17
孔文吉:兩岸談判原住民不缺席。....  2005-05-17
八月扁胡會?總統府斥胡說,批親民黨「兩岸一中」比「一中....  2005-05-17
扁520無規劃政策談話,台灣志工日總統循例參與志工服務。....  2005-05-17
凝聽台灣人民的聲音。....  2005-05-17
施茂林:公報說適法性難定論。....  2005-05-17
連戰:政府應落實連胡會共識。....  2005-05-17
吳釗燮:扁未說以九二共識復談,總統為解開兩岸僵局曾提出....  2005-05-17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